欢迎访问重庆市三峡水库岸坡与工程结构灾变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成员赴青藏高原开展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安全科考

  • 发布人:tumu111
  • 时间:2021-06-22
  • 点击:

 

6月18日-21日,中心成员刘芳平、郭正超、申纪伟、闫磊赴青藏高原季冻区及青海玛多7.4级地震区进行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安全科考。此次科考主要针对高原季冻区路基路面、野马滩大桥及黑河中桥等开展。        

1、高原季冻区路基科考纪实  

青海玛多县海拔大部分在4500~5000米之间,分布着大面积的高原冻土,修建道路极为困难,除了恶劣的气候和脆弱的环境,最难解决的技术难题就是高原冻土。在冬季,冻土会冻结,体积发生膨胀,路基就会被膨胀的冻土顶起,发生“冻胀”。夏季,温度升高,冻土融化,路基又会随之凹陷,引起热融沉陷。在冻土的冻结和融化反复交替作用下,路基就会出现翻浆、冒泥、沉降变形现象,变得高低起伏,给路基造成严重破坏。科考团一行对目前高原季冻区的路基处理措施和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认真分析与梳理。  

       

       

2、野马滩大桥地震科考纪实  

野马滩大桥位于G0613西丽高速(青海玛多境内),为20m简支桥面连续空心板桥,上下行分离,5月22日青海玛多7.4级地震造成大桥双向坍塌,桥梁落梁严重,桥墩不同程度受损。科考团就极震区野马滩大桥出现的挡块破坏、落梁、桥墩塑性损伤、支座剪切破坏等震害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搜集了第一手的教学和科研资料。  

   

       

       

3、黑河中桥地震科考纪实

黑河中桥位于G0613西丽高速(青海玛多境内),距离野马滩大桥约900米,上下行分离,为单联3×20m简支桥面连续板梁桥,桥长度较短,震后上下行桥均未发生落梁,结构出现了挡块斜剪破坏、支座变形等损伤状况。

       

       

4、玛多县建筑结构科考纪实

5月22日02时04分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玛多县县城建筑高度较低,均有轻微程度的地震破坏。

            

此次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素材,同时也有助于相关教师在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安全方面深入开展研究。

   

上一条:重庆市三峡水库岸坡与工程结构灾变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简报第五期 下一条:重庆市三峡水库岸坡与工程结构灾变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简报第四期

关闭